Gran Torso

Schönheit als verweigerte Gewohnheit.

逐水记

我是一只猫猫,照理说是怕水的,可我喜欢水,尤其喜欢澄明辽远的水,大约是生在海边的缘故。

​纵使晚上看不到海,我也愿意听一听海的呼吸,它让我静下来,不去想那些或许需要用一辈子逃离的纷纷扰扰。

​渐渐熟悉了广州的公共交通,我便也开始寻找海。在学期初尚未受到学业重压的时候,下了最后一节课,走到大学城北,一路向南,经过许多的河道,岛屿,桥梁,再度没入地下,走过南沙港地下铁漫长的青金石色的地下通道,再见天日,向着海港的方向一路走去,却终究为铁丝高墙阻隔,我只能在一个一个菱格中看着杨妃色的海在黄昏中渐渐深沉下去,一如天色。海湾另一方的深圳的楼阙变得模糊时,我便也失落地回到那漫长的青金石色的地下通道中去了……它被划破了,我并不喜欢那样子的海。

​我开始流连江河,在南亭渡旁,新海诚的画一般的云的笼罩下看着纤长的空船从莲花山港向沥滘去,抑或相反,或许去更远更辽阔的白鹅潭亦未可知。白鹅潭似乎是今日老人口中最尽珠江“海”的神韵的所在,曾在晴日里飞渡,我即时知晓何谓浮光跃金,但那是很久之后的事情——在那之前,我也坐在稍近一些的沙面抑或洲头咀附近的江堤上,在夜幕里,抑或晚霞中,波澜不惊。

​后航道总是素雅的,界划了我所处的这座城市的主航道则华丽许多。浓金色的灯火被縠纹揉碎,便益发璀璨了起来,二沙岛上也好,滨江西抑或阅江路也罢,夜游所见,盖是如此。晴天里过海珠桥,纵使极炎热难耐,也难以抗拒让目光驻留在淡金色的粼粼波光上的力量,哪怕只一秒。

​我也爱蕉门河,那是南沙一处极宽阔的河道,自一岸美人蕉隙间一窥波澜,是我一年以来相当重要的快乐源泉。

​好啦,睡了。希望梦里有好看的水,江河湖海都好。以及,我是会游泳的猫猫,至少本世纪独一份(?)

​再次,希望梦中有我爱的水。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