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 Torso

Schönheit als verweigerte Gewohnheit.

23.6.7广州大剧院辽宁芭蕾舞团《斯巴达克》速写

和师妹一起去看斯巴达克。

是非常Grigorovich的作品,开,绷,不直,立,线条别致而精奇。依旧以古典秩序严整地运行,材料则变得比彼季帕、福金更集中——这让我想到贝多芬,抑或布鲁克纳,最简单的材料被发挥到极致。此外,克拉苏初次败阵时的地面动作让我联想起邓肯的舞蹈。

Khatchaturian为斯巴达克所作的音乐也是很典型的瓦格纳思维的戏剧音乐,但结构比瓦格纳疏松一些。今日才发觉克拉苏强迫斯巴达克与同伴角斗的音乐中加入了一小段dies irae,甚合乎情节。

饰演斯巴达克的王占峰有着惊人的爆发力,饰演克拉苏的刘士诚与饰演艾依娜的张意坤随着演出时长的推移逐渐出现了歪轴等问题,有些可惜。刘士诚在败阵一幕中展现了精细到手指的表现力,已足够令人拍案叫绝。饰演女主角弗里吉亚的敖定雯在尾声中展现了惊人的表演——如吉赛尔的癫狂一般的不可置信,惊惶与哀恸,在她的眼里,在她的臂弯,在她的指尖,在她的足尖下,纵然幕落,这一段表演给予我的莫大的冲击力犹未消散。

​这就是我所看到的今晚的斯巴达克。



评论